祝福迴向  |  助念關懷
臨終是身心靈的整體關懷,尤以靈性關懷為重要,能有宗教的信仰和發願才是最重要的皈依處。一句佛號,老實念佛和發願,相信阿彌陀佛的慈悲願力,而能解脫輪迴、往生淨土。
祝福迴向 - 助念關懷
助念團

+ 宗旨

提昇人的品質,建設人間淨土
關懷眾生苦難,帶動助念關懷
淨化喪葬儀式,推動禮儀環保

+ 目的

幫助臨終者或往生者解除恐懼,往生淨土以關懷及佛法的妙用,協助哀傷、痛苦、無助的喪親者得到慰勉;使參加助念者從關懷中自我成長並增強對佛法的信心,實踐利人利己的菩薩行。

「助念」是我們法鼓山所做關懷工作之中最重要的一項,主要是為了關懷臨命終時的人以及剛往生的人,希望藉由我們至誠的念佛,使臨終的人保持正念,且生起正信、正知、正見, 發願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到阿彌陀佛的蓮池海會。

+ 助念的意義

人都會死,但死後往哪裡去呢?若不解脫生死,便是輪迴生死。生死中又有兩條路:一是上生天、人、神的三善道;一是下墮地獄、餓鬼、畜生的三種惡趣。人在世間,如自己平時尚未修行到生死自主的程度,或根本不曾修行,也不知道要修行,到臨命終時,都需要他人幫忙助念。那是依靠阿彌陀佛本願力的加持,以及助念者的功德力量相扶助所共同產生的功效。對病危者而言,首先要使他知道並相信,只要念佛必生淨土。因為,一般人在臨命終時,能得心不顛倒、意不貪戀是不多的,而助念者的佛號,聲聲入耳,正可使病危者避免恐懼、焦慮、捨不得等顛倒妄想,而將念頭導入一心嚮往淨土的正念。如果病危者心裡尚有恐懼、焦慮、捨不得等雜亂心,便會促使他下墮而難以上生。

至於佛的本願力量,根據《觀無量壽佛經》記載,阿彌陀佛在最初發願時,曾開殊勝方便:雖十惡五逆之人,於臨命終時,若遇善知識,說法安慰,教令念佛,至心令聲不絕,具足十念「南無阿彌陀佛」,即得往生彼佛淨土。今日的助念者,便是病危者的善知識,勸他念佛,也助他念佛,助他至心稱念彌陀聖號,此即是藉著助念者的力量,加上佛的本願力,而使臨命終的人往生淨土。如已解脫生死者,臨終由人助念,便是和他結淨土緣,恭送他往生蓮界。(摘錄自《佛教入門》/聖嚴法師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