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SOURCES  |  REPORTS
2021年9月1日-9月5日   【中元報恩佛五暨三時繫念法會心得分享】
佛五初體驗: 一心專念 老實念佛
文/吳齊流 • 圖/丁燕莉

2021年八月底的最後一天紐約上州象岡迎來了一群久違的菩薩。桃花依舊,人事已非。從九月一號到五號法鼓山紐約東初禪寺與紐約象岡國際禪修中心共同舉辦爲期五天的中元精進佛五和三時繫念法會。新冠疫情已經在全球肆虐了快兩年。東初禪寺也因此失去了多位同修道友。紐約在全美疫苗施打率最高的前提下從七月開始也全面開放了。東初禪寺監院常華法師特別邀請象岡和法鼓山北美舊金山和洛杉磯道場的法師們齊聚象岡道場為眾生祈福、為世界祝禱 。這次一共有北美十二位法師參加。主法為象岡道場住持果元法師,總共有六位比丘加六位比丘尼的堅强陣容。我也有幸第一次參加了佛五。

因爲疫情還很嚴峻。學員人數限制在三十位。參加者需要完成疫苗完全接種及提供三日内核酸檢測陰性證明。法師們用心良苦,要確保大衆的安全。雖然現場參加人數有限制,但是有網絡全球同步播放,讓各地的法鼓山信衆們也可以一同參與、受益。義工護法團隊也雲集了北美東西兩岸的菩薩們來共襄盛舉,不僅僅是一般内外護菩薩、香積組特別由舊金山道場的高菩薩來支援擔任主廚、同步網絡的架設與維護也由舊金山的鄺菩薩負責。大乘菩薩道的修行,師父總會鼓勵大家不止要參加禪修、法會修慧,有機會也要護法做義工修福。福慧如鳥之兩翼,在修學佛法的道路上缺一不可!

2021年中元報恩佛五暨三時繫念法會-心得分享 - 佛五初體驗: 一心專念 老實念佛
2021年中元報恩佛五暨三時繫念法會-心得分享 - 佛五初體驗: 一心專念 老實念佛

當天下午開始道場灑淨,男眾法師們特別乘車繞行諾大的象岡四周,務必讓此盛會有一個完美的起始。

我第一次參加佛五,體驗到聲聲【阿彌陀佛】的威力,念佛從悠揚的六字佛號開始先繞佛,轉爲四字佛號。【阿字下在右脚!】常華法師提醒、叮嚀著。衆人隨著領頭法師們的脚步,心念一字,脚踩一步,大衆一心齊步慢慢往極樂淨土的方向踽踽前行。之前參加法鼓山金山水陸法會送聖的畫面浮上心頭。趕快告訴自己這是妄念馬上再回到佛號上!繞佛完成後大衆歸位,盤腿坐在蒲團上繼續念佛。地鐘一規律地敲著地鐘、小魚,聲聲入心,一字一扣,速度由慢漸漸加快。佛號由心升起、從口吐出,配合著地鐘、小魚聲轉化成一縷清涼入耳,莫非這就是【耳根圓通】?原來又是妄念,趕快拉回來繼續專注念佛。接下來地鐘二,先輕敲三聲木魚後輕快的接手,節奏再次加快,衆人佛號聲越念越響亮,氣勢越來越高昂,如輕快的噠噠馬蹄迎風馳騁。地鐘三,轉瞬間鐘聲木魚聲點點如雨下,風起潮湧,萬馬奔騰!衆人的佛號聲伴隨著法器聲,心裏生起對極樂世界的嚮往。突然瀑布般傾瀉而下的法器聲驟然而止,有如禪七跑香正酣時一聲禪杖觸地,讓萬念咋然而止,正好參一句【念佛是誰】?接下來法師提醒【佛號不要停,改爲心中默念】。用【心】傾聽【心】内升起的佛號,體悟萬法都在自己【心】内。最後衆人齊發願,唱誦【願生西方淨土中,九品蓮花為父母。花開見佛悟無生,不退菩薩為伴侶。】圓滿念佛一支香。

2021年中元報恩佛五暨三時繫念法會-心得分享 - 佛五初體驗: 一心專念 老實念佛
2021年中元報恩佛五暨三時繫念法會-心得分享 - 佛五初體驗: 一心專念 老實念佛

照例早晚會觀看師父佛七開示。第一次對念佛法門有了完整的概念。也對自己往後修行的目標有了一個新的規劃。師父說,大乘經典有六百多部,其中有兩百多部特別推崇阿彌陀佛的大願。可以想見其重要性。【而且阿彌陀佛和我們娑婆世界的衆生特別有緣。】求生淨土有四個條件:發願往生淨土,修一切功德,發菩提心,一向專念阿彌陀佛!念佛是【心念】不是【口唸】。雖然經文說西方極樂世界是在娑婆世界西方十萬億佛土之遙,其實淨土是在自己【心】中,所以才可以【屈伸臂傾到蓮池】。佛有三身:法身、報身、化身。凡夫只能看到佛的化身,如同我們看教主釋迦摩尼佛和我們是一般大小的肉身。二乘聖人能看到佛的報身,所見佛的報身也是相應於與其各自的功德力。法身偏一切處、偏一切時;無形、無相。只有初地菩薩以上能見。斷一分無明才能證一分法身,所以不同位階的菩薩所見的法身也不相同。四土:凡聖同居土,方便有餘土,實報莊嚴土,常寂光淨土。《觀無量壽經》云凡夫往生淨土有九品,或《無量壽經》所説的上、中、下輩。師父勉勵我們學佛之人在世要努力修持戒定慧,也就是難行道,發願往生中品/中輩為目標。可以往生凡聖同居的【淨】土,或更進一級到方便有餘土。出家眾能生方便有餘土或更進一級到實報莊嚴土。所以平常就要禪淨雙修,習禪也要念佛。《阿彌陀經》云衆生只要相信有彌陀淨土,也希望前往,臨終遇善緣,得善知識開導能十念【阿彌陀佛】,就可以仗阿彌陀佛慈悲願力往生極樂世界。師父說:這麽好的事情如果你不相信就吃大虧啦!但是在世還是要不斷的勤修戒定慧,斷絕貪瞋癡;累積資糧,具足善根、福德、因緣確保往生時能善緣成熟。此乃修學佛法不可或缺的要素。切記時時刻刻都要老實念佛!

2021年中元報恩佛五暨三時繫念法會-心得分享 - 佛五初體驗: 一心專念 老實念佛
2021年中元報恩佛五暨三時繫念法會-心得分享 - 佛五初體驗: 一心專念 老實念佛

每天晚上的大迴向也是非常殊勝的體驗。類似禪修跑香的大迴向,每段五分鐘,大衆雙手合十繞著禪堂用脚尖跑起來。順序口念西方三聖聖號,再來念清淨大海眾菩薩,最後一段由跑轉爲走,由動回到靜。過程中心内自然升起對極樂世界的渴求與嚮往,一并呼喚我們的冤親債主共同奔赴彌陀淨土。一場身、心、願一體投入式的内外洗禮。

最後一天的下午,全體十二位法師帶領大眾作三時繫念法會。現場對全球法鼓山信衆做直播。壇場莊嚴肅穆。法會中各種真言幫助惡道衆生受食,對先亡説法,勸請大家先懺悔業障,再仰憑阿彌陀佛功德願力發願求生淨土。五天的行程轉瞬即過。衆人皆法喜充滿!感恩僧團不畏辛勞帶領大衆修行,善知識們同修一堂,内外護義工盡心盡力,得以成就此一盛會!祈願大眾能把這顆洗滌過的心帶回各自的日常生活中繼續精進,他日能在菩提道上再同續學佛因緣!阿彌陀佛!

「東初禪寺佛五暨三時繫念法會」~殊勝行
文/鄭淮芝 • 圖/丁燕莉

漫延全球的世紀新冠疫情,轉眼已近兩年了,原本因疫苗的發明及普遍性的施打,似乎讓大家見到生活回復正常的曙光,怎知突然發生的變種細菌又使情況嚴重起來。更加上各地不斷發生種種天災人禍,及因疫情或生病或意外往生的人也大幅增加,使大家深感世事無常,國土危脆人心不安!

東初禪寺監院常華法師有鑑於此,雖然東初目前尚無法對外開放,但仍決定與象岡道場聯合舉辦從九月一號至五號的「中元報恩佛五暨三時繫念法會」。經過常華法師的大力拹調及各種因緣俱足,有了舊金山、洛杉磯兩道場的鼎力相助,特別由西岸搭機來了五位法師。加上原本東初和象岡的法師們,正好有了男女各六位法師,使得此次活動的陣容空前堅強。而護持的義工們除了本地的師兄師姐,也有來自加州及新澤的菩薩們,實在難得!

這次的佛五暨三時繫念法會,分為現場及網路直播兩個部份,因疫情規定現場只開放给三十位經過打了兩次疫苗,並在三天前通過核酸測試的學員參加。同時法師們做了非常精密的策劃,寮房是每隔一間住一個人,在進入齋堂時必須先在進門處噴酒精洗手,打菜時除了戴口罩並且不可把個人的私器碰到装食物的公器、、,禪堂內的蒲團排得很寬,確保有足夠的社交距離,讓每位參加現場共修的人都很安心。

2021年中元報恩佛五暨三時繫念法會-心得分享 - 「東初禪寺佛五暨三時繫念法會」~殊勝行
2021年中元報恩佛五暨三時繫念法會-心得分享 - 「東初禪寺佛五暨三時繫念法會」~殊勝行
2021年中元報恩佛五暨三時繫念法會-心得分享 - 「東初禪寺佛五暨三時繫念法會」~殊勝行

佛五期間,白天大家在女眾法師們的帶領下,或坐着高聲念佛、或默念、或繞佛、或拜佛、及做早晚課。用過藥食後晚上則由男眾法師們帶領拜懺及跑大迥向。其中最重要的部份則是每天早晚兩次用錄影播放聖嚴師父在台灣帶佛七的精湛開示。

這次的開示最讓我受用的地方就是,原本以為只要去到西方極樂世界去就圓滿了。但是聖嚴師父把無量壽經、觀無量壽經、及阿彌陀經融會貫通後,很有層次很清楚的介紹了佛的三身與極樂世界的四種淨土,屆時會依據各人的根器、修行及福德因緣,按上中下三輩九品的次序,往生到極樂世界不同的淨土去,見到或化身、或報身、或法身的阿彌陀佛,這個認知使我發現自己需要更努力修行才是。

聖嚴師父一開始就告訴我們,念佛就一定要放鬆身心、放下萬緣、一心念佛。接着說念佛時首先要有「信」,信釋迦牟尼佛所說,信有西方極樂世界。要有「願」,願意往生西方極樂世界。要發四弘誓願,願力要與佛菩薩相應。要能「行」行是精進修行、行菩薩道。

雖說若念佛一日至七日,或一心不亂連續念十聲佛號即可往生極樂世界,但往生卻有蓮化生及蓮苞胎生的不同。若是生在蓮池邊地的蓮苞中,要經過極樂世界的五百年或十二大劫才能在凡聖同居土見到阿彌陀佛的化身。若想往生到實報莊嚴土、方便有餘土或常寂光淨土見到佛的報生或法身就要一步步精進不懈的修行。

修行的方法依各人的根性可分,難行道及易行道兩種,易行道是用慈悲願力一心念佛往生西方。難行道則是教我們一定要先發菩提心、要聽聞佛法、修五戒十善、三十七道品、六度萬行、四攝法、、。當然念佛也要有層次的從散亂心、念到專心再念到無心才行。

2021年中元報恩佛五暨三時繫念法會-心得分享 - 「東初禪寺佛五暨三時繫念法會」~殊勝行
2021年中元報恩佛五暨三時繫念法會-心得分享 - 「東初禪寺佛五暨三時繫念法會」~殊勝行

佛五在九月五號早禮祖之後圆滿。下午三點半起開始「三時繫念法會」,法會由象岡道場住持果元法師主法,悅眾則由象岡及舊金山道場的男眾法師擔任。法會在莊嚴的集眾鼓中展開,當果元法師高聲誦念「覺海虛空起,娑婆業浪流,若人登彼岸,極樂有歸舟」後大眾就跟隨着法師們一起念阿彌陀經、念佛、懺悔、發願。虔誠的迥向給歷代祖先、累劫怨親債主及十方法界一切眾生早日往生極樂世界。法會進行到第二時結束時,主法果元法師給大眾開示,把第一時內的經文部份,逐句講解的很詳細。原來阿彌陀佛即我心,我心即是阿彌陀佛,淨土即此方,此方即淨土。

緊鑼密鼓的五天匆匆而過,踏上歸程前有機會和一起共修的道友們分享心得。有位新進加入東初,首次參加我們活動的師姐表示,不論是周圍的環境,還是從念佛至法會的全部過程,她都受到了很大的震撼,覺得一切都很美好很感動。又有位師姐在疫情期間回台灣住了幾個月,返回加州又過了一段時日,都沒機會去親近道場。這次欣聞東初禪寺在象岡道場,舉辦佛五及三時繫念,就立即報名搭機飛來參加。她很歡喜接觸到的所有的一切,唯一遺憾的是因下了幾天雨,故無法到象岡禪堂附近的湖邊及森林步道去看看,但這也讓她有了下次再來參加活動的意願。另外一位男眾年長師兄,本來每天要抽一包多的香煙,結果這段日子中不但一根煙都沒抽,而且每次都堅持跑大迥向,真是法喜充滿。

更令人贊嘆的是,來現埸參加共修的菩薩們,不乏耄耋老者,其中超過八十歲的就有四位。她們準時作習、一起聽聖嚴師父開示、念佛、繞佛、認真快樂的跑大迥向,更是全程參加三時繫念。由她們的表現證明了,學佛念佛的人可以使身心更健康,更有機會行菩薩道,更可以發慈悲心,隨時隨地修福修慧累積無限的福德因缘。

我很慶幸自己恭逢其會,並且大有收獲。感恩聖嚴師父!感謝所有參與此會的各位法師及義工菩薩們!願我能依着聖嚴師父的教導,努力精進如救頭燃,但念無常慎勿放逸。

2021年中元報恩佛五暨三時繫念法會-心得分享 - 「東初禪寺佛五暨三時繫念法會」~殊勝行
更多活動照片